周云杰:海尔推进小微化创新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2015年03月07日 19:09:42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访谈间,谈创新创客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图为周云杰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访谈与您一同关注。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访谈,就海尔集团推进小微化创新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周云杰介绍,小微化就是把员工或者说把整个创业团队变成一个个小微公司。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小微不能是一个独立的、没有模式的状态,就必须要搭建一个平台。为此,海尔建立了一个创业孵化平台——HOPE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资源方可以和用户需求直接对接,这在小微成立之前有明确的市场导向就是用户需求。第二个平台是海创汇平台,就是用户需求和资源方产生项目后需要孵化,需要投资。海创汇平台上有一千多个创业项目,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投资孵化,孵化过程中就会产生无数小微。小微也可能在发展过程中市场化,好的项目走向市场不断做大,不好的话就被淘汰。海尔还有一个平台叫海立方,所有小微企业的创客在平台上交流,变成一个社区,讨论他们怎样创业成功。

    周云杰认为最大的保障还是观念的转变,所有小微企业让用户驱动它,用户来孵化它,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举例说,比如用户购买了冰箱承诺24小时送货到家,如果超时就免单,冰箱不要钱了。这就是由用户考核,不是企业付费,而用户付费。开始也有抱怨,有很多因素,经过市场考核使小微的运行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5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