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海尔将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变为制造创客的企业

2015年03月07日 19:09:0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访谈间,谈创新创客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图为周云杰与主持人对话。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访谈与您一同关注。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访谈,就海尔的互联网转型与颠覆式创新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周云杰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制造2025”,特别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在这个过程中要实现转型。他认为,企业应该看到一个现实的问题,也就是中国制造业的外移问题,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也是一个制造、消化就业机会最多的产业。制造业外移对制造业带来很大影响,对就业也带来很大影响。海尔提出从管理创新开始引导企业转型,从粗放制造到互联网工厂的转变。

    周云杰认为,转变是两个方面:一是“去中心化”,一个是“去封闭化”。从“去中心化”角度来看,主要是通过将互联网思维植入企业思维中,使海尔变成过去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使用户驱动企业,去中间层,过去员工听领导,现在听用户,整个用户参与到企业管理当中。二是“去封闭化”,打破企业边界,使整个企业可以和全球资源方连接在一起,变成开放的创新平台。而且外部的一流资源、供应方、资源方都可以参与到企业创新里面来,变成一个创新的平台。

    周云杰表示,总理在报告当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去提到海尔就想到是一个家电企业,未来海尔可能就会变成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为制造创客的企业,企业会变成一个创客孵化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投资孵化平台,能孵化创客。很多有创意的创客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来创新,这个创客不仅限于海尔内部,全球任何有创意的创客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进行创新。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5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