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芹:把家教、家风、家训送到千家万户

2015年03月07日 15:09:17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请问吴洪芹代表。我们都知道在今年的团拜会上,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请问您怎么看待家风的建设?谢谢。[ 2015-03-07 14:56 ]

    [吴洪芹]

    在今年的春节团拜会上,总书记在他的1400字的致辞当中,用了1/4的篇幅强调了家庭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三个注重”、“四个促进”。从国家治理的层面,把我们国家的家庭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家庭因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承载了很重要的社会功能。所以,家风是一个家庭里面的风气、风格和风尚,也是一个家庭长期形成的文化和美德的集中体现,是家庭文明的表现,同时也是社会文明的缩影。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重家教、守家训、振家风的传统。也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的传承,比如中华民族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还有追求和谐的价值取向,以及民为邦本的治国理念、团结统一的家国意识,还有厚德载物的道德精神等等。这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传统的家教、家风和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独特的一种精神标识。现代人也都该从中吸取道德精髓。

    我还是喜欢讲故事,我还是想讲一个什么叫家风的故事,是我印象最深的,也是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连续播了的,一个“潘氏义诊的故事”。讲的是福州有一个82岁的治疗癌症的老教授。这位老人家已经在2012年过世了。她的家族里面,子孙三代从事医务工作的人将近30位。她生前每年春节回到家乡,就是泉州南安县的一个村,给乡亲们进行义诊,每年春节给乡亲们义诊成了她给家乡的一个新年礼物,坚持了50多年。这位潘教授在2012年已经过世了。她的子孙依然坚持每年春节都到乡村里义诊。所以潘家义诊的家风就是现代最美家风的一种传承,也是我们当前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具体的践行。

    所以,总书记在2013年底和我们全国妇联的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时候,就特别强调妇联组织要重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当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所以,我们开展家庭工作、弘扬良好家风就成了妇联的优势,也是我们妇联组织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把推动优良家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相结合,全国妇联2014年号召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得到全国上下媒体的热烈响应和配合。寻找最美家庭的过程成为广大群众和千家万户自我参与、自我提升的过程,成为践行和宣传传统美德、家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通过寻找“最美家庭”,把家教、家风、家训送到千家万户,从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到了实处。

    特别要强调的是,福建省在开展这个活动的时候,除了在城乡广大的妇女之家开展之外,我们还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拓展,比如漳浦县地税局,比如厦门航空公司,比如福建省边防总队、福州机场边检站,他们把爱岗和爱家结合起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使良好的家风影响行风,亲历社会,取得了从家风到行风、到社会风气良好的正能量的传递,从而推进了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和廉洁家庭的结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特别期盼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通过良好家风的养成,来促进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和社会的和谐,以千千万万个家庭梦托举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谢谢。

[责任编辑: 戴琳凌]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54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