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芹: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开发中有独特作用

2015年03月07日 14:36:51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7日14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吴洪芹、魏旋君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性网记者]

    妇女是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请问如何让妇女在参与经济建设和扶贫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请福建妇联主席谈一下。

    [吴洪芹]

    谢谢中国妇女报的提问。正如你所说的,妇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参与我们国家扶贫开发的一支重要力量。有人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还想说一句话,就是没有妇女的脱贫,也没有真正的小康。

    以福建省为例,福建省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生态非常好,森林的覆盖率是全国的第一。因为生态环境好,被确为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文明示范区。但是,因为山区比较多,受自然条件影响,迄今仍然还有23个省级的扶贫开发重点县。所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近几年从理念、思路、政策和机制的方面,加大了扶贫攻坚的力度,扶贫开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今天我想讲两个小故事来回答记者的提问。

    第一,福建南平市政和县有一个叫石圳村,这个村主任叫袁云姬。最近两年,她和村庄里的9位妇女成立了一个叫做“巾帼美丽家园建设理事会”的组织。由这个理事会带领全村的妇女姐妹,改变了这个村庄原来的贫穷落后的面貌。特别是把垃圾成堆的垃圾山搬走了,通过清垃圾、挖沟渠,使这个村庄村容整洁,发展“庭院经济”。形成一个党员带头、妇女主导、以干代助,全程参与的局面。经过“巾帼美丽家园”的组织的奋斗,农村的垃圾治理工作得到了改善,并且成为了全省的典型,还被评为4A级乡村旅游的景区。

    今年“三八”,我们将其推为标兵,在受表彰的时候她非常欣慰地告诉我们,村庄的变化引来一个旅游企业给他们投资2.3亿元,要把这个村庄发展为乡村旅游的景区。这是第一个故事。

    第二,发生在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园丁村的一位女大学生回国创业的故事。这个女大学生叫冯素金,大学毕业以后回到家乡,用了妇联提供的16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把村庄里面的240户人组织起来,种了180多亩的花卉,产值实现了1800多万元。女大学生创业梦想得到了实现,同时也使贫困乡村的致富梦得到实现。

    从这两个故事当中,我们看到了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开发当中有独特的作用。所以,福建省妇联响应省委的号召,制定了一个建设生态家园三年提升行动和扶贫开发的计划,号召各级妇联和全省广大妇女,特别是农村的妇女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结合,二是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三是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通过这三个坚持,帮助我们贫困的妇女走上发展、生产、美化家园,妇女小康之路,为我们福建省要在2018年完成90多万人的脱贫奉献“巾帼之力”。

[责任编辑: 戴琳凌]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54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