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有50多个国家表示愿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2015年03月07日 10:57:05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7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培育消费新亮点 构建开放新格局”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京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新京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是,2015年“一带一路”将从顶层设计逐步走向落实,我们关注的是中国将如何保证“一带一路”的实现,对沿途国家和世界又有什么意义?谢谢。

    [高虎城]

    各位记者朋友都知道,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期间分别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是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提出的一个战略倡议。其主要内容是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来促进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深化全方位的合作,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的倡议,是中国建议,也是中国声音。这个倡议从2013年下半年提出到现在,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现在不仅引起沿线各国积极热烈地相应,也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地引用“一带一路”这个词汇,各种分析、评价很多,有的国家和地区还设立了专门研究“一带一路”的机构。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倡议、中国的方案,但是它并不是排他的,而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合作建议,它不以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作为标准,而是秉承着开放、包容的原则,凡是有意愿参与这一合作的国家、地区、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都可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参与进来。

    它之所以引起全球的关注和沿线国家热烈的响应,以及有50多个国家表示愿意参与,以多种形式与我们探讨、落实一些共建的方法和途径,是因为它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以及社会信息化这一个发展的大潮流。对于中国而言,有利于形成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西南、中国的西北、中国的东北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就会由腹地变为开放的前沿。

    对于沿线国家和世界而言,既有进入中高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的合作对象,也有还在最不发达国家行列当中的合作对象,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国家,我们都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因地制宜、因国施策地开展区域和双边的合作。

    我要向记者朋友们介绍的是,“一带一路”的建设在2015年将是关键的一年,我们已经与沿线很多国家,就规划和实施的一批项目进行了很好的磋商,有些正在推进当中,有些正在规划当中。我相信,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有一个很好的起步。

    中国牵头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设立了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中国的商业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和沿线各国的商业金融机构以及有关基金,都将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我们相信,“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沿线各国和全球经济的增长。谢谢。

[责任编辑: 戴琳凌]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54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