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2015年03月07日 23:23: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题: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新华社记者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政治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为从严治党战略举措增添新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敢于直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涤荡党风政风、净化政治生态,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衷心拥护和赞誉。要清醒看到,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当前,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不断被挖出,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团团伙伙的关系网错综复杂,体制外问题和体制内问题彼此勾连,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只有着力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使政治生态得到净化。

  政治生态,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求真务实、勤政为民的政治生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啃硬骨头的毅力,营造勇于放权让利、勇于开拓创新的政治生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营造遵法守法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更应把焦点对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实现政治清明。

  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清除各类“污染源”,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

  一阵风可以暂时驱散雾霾,但要彻底改善政治生态环境,则需要持之以恒开展综合治理。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要加强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和促进者。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让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大量涌现出来,让政治生态的净化拥有更多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5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