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变部长”:中国选拔官员新动向

2015年03月07日 21:58: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刘欢 倪元锦 姚远)中国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7日举行记者会,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陈吉宁备受关注,不仅因为中国日益突出的土壤、水、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也与他的校长和学者身份密切相关。“校长变部长”,民众因此对陈吉宁多了一份期待。

    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任西安市副市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任科技部副部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被任命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2015年,多名校长转换角色,变身政府官员。

    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纲要》指出,“重视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分析人士指出,“校长变部长”反映了这一新动向。

    分析人士认为,“校长变部长”,其一大优势是专业背景,从而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适应新常态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陈吉宁曾担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是知名环保专家。清华大学官网公布的简历显示,陈吉宁长期致力于环境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将系统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环境工程、规划、管理和政策研究,特别是如何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综合性评估及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

    不仅在学术方面是内行,对于此次履新的环保部来说,陈吉宁也不陌生。在清华大学任职期间,他还同时担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从陈吉宁的简历就可看出,他与环保有“不解之缘”。带着超强专业背景入主环保部,这些专业知识将有助他针对当前突出问题,提出一些创新性的解决措施。

    “这些学者长期在高校任教,具有极强的理性思维,‘官气’较少,‘文气’较浓,这也有助中国政府治理的现代化。”汪玉凯说。

    日前调任工信部的怀进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他长期从事网络化软件技术与系统研究工作,在网络软硬件资源的可信共享与调度技术、安全协议理论、应用软件自动开发工具等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北航宇航学院教授徐世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怀进鹏校长学术水平高,对计算机软件等方面的科技发展情况非常了解,有利促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官归官,学归学,官学之间壁垒森严,既不利于人才本身成长,也会形成一种僵化系统,这和现代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如今,学者从政多了起来,逐渐打通官学之间的壁垒,这是可喜现象。”王长江认为,官学之间良性互动,是和国际接轨的做法。国外很多智库其实就是官员的储备库。

    汪玉凯提醒说,学者由于长期在高校任教,因此履职初期,难免会不太熟悉政府工作,并对某些具体事务缺乏了解,这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适应。

    全国人大代表怀进鹏今年两会期间曾短暂接受记者采访,但表现得非常低调。当记者询问其对履新工信部的感受时,他直言“还在熟悉情况”。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5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