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适应“新常态” 转型 创新齐头并进

2015年03月07日 16:32: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魏薇)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今日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表示,在“新常态”的发展要求下,徐州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保增长促转型的任务比较艰巨。而机遇总与困难并存,徐州有信心、有“底气”通过发挥比较优势,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而这份“底气”除了来自于徐州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优势,以及近年来徐州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更得益于全方面的发展转型。“适应新常态、推进新发展的核心在于转型。”朱民介绍到,徐州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3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十二五”初提高近五个百分点,产业转型如火如荼。再者是城市转型,“煤城”的印记被逐渐抹去,一串“国字号”的城市称号纷至沓来,城市形象欣欣向荣。而在生态转型上,通过实施五大行动计划,徐州老工业基地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呈现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宜居新景象。

    “转型”实现城市功能的升级换代,而“创新”则为城市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徐州打出一系列创新组合拳,解决融资、用地等棘手问题。主动削减政府审批事项,充分让权于市场、放权于基层,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构建梯次推进、城乡一体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围绕改善群众生活,抓好棚户区改造,完善社会就业网、健全社会保障网、织密公共服务网、筑牢社会安全网;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多调对接的徐州模式,积极打造公调、医调、等多调对接大调解体系,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

    “徐州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就是得益于改革创新,今后实现跨越发展、转型发展也需要密切关注、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更加积极地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朱民总结道。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