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抱团发展洼地崛起 发挥徐州“中心能量”

2015年03月07日 16:32: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魏薇)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今日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访谈中,朱民表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的中心城市,将在新一轮的发展中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更好地促进淮海经济区域的互动与提升,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充分发挥徐州作为重要结点的特殊作用。

    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和城市区域化的推动下,“城市群”已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国际化分工的基本地域单元,并成为区域空间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放眼淮海经济区,其核心区的8市分别处于苏鲁豫皖四省边界,无法充分融入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徐州联合各市代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将淮海城市群纳入国家跨区域城市群规划试点工作》的议案,建议国家将淮海城市群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枢纽和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以传统文化为引导的区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东中部“经济低谷”转型发展试验区。希望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各城市在更高层次上开展互动合作,共同推进城市群的规划建设,以实现抱团发展、洼地崛起。

    朱民表示,目前加快淮海城市群规划建设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也已初步成熟。下一步,还要继续利用徐州作为中心城市的机遇,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淮海经济区的规划建设。

   “我们将做好‘东联西进’两篇文章,充分利用海、陆两大通道,构筑起徐州开放发展的新格局。”朱民介绍,所谓“东联”,是指加强与连云港的对接合作。连云港是丝绸之路的东桥头堡,将徐州的产业优势同连云港的港口优势结合起来,加强产业、交通、出口贸易方面的合作,积极打造交通便利、产业发达、生态良好的东陇海经济带,才能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桥头堡的作用;而“西进”是指促进徐州与中亚地区实现合作多赢。

    徐州将依托传统铁路干线、现代化高铁与中亚铁路网全面联通,形成通往中亚地区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这一便利优势,在装备制造业、矿产资源开采加工等传统产业上继续发力,与矿产丰富、但制造业与加工业相对落后的中亚五国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