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江经济带 拓展江西崛起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谈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

2015年03月07日 15:53: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新媒体电(记者余孝忠 郭远明 胡锦武)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江西是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省份之一,处在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上。

  江西如何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鹿心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推进赣鄱绿色崛起、共促沿江开放开发的“江西作为”。

  记者:当前包括江西在内的沿江各省份,都在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江西有怎样机遇可期?

  鹿心社:江西正处在加速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生态建设的提升期,抓住用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对江西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至关重要。

  近年来,江西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积极推进九江沿江开放开发,促进昌九一体化发展,为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昌九地区“龙头昂起”态势明显,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江西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

  长江经济带建设将给江西带来多重机遇——

  长江经济带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有利于江西整合水运资源、重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加快构建立体化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提升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区位优势;

  长江经济带将推动东、中、西部之间产业的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江西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长江经济带建设将培育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有利于江西加快促进昌九一体化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

  长江经济带将积极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生态文明机制,有利于江西巩固提升生态优势。

  记者:江西正加快绿色崛起步伐,融入长江经济带将迎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您是如何看待这些挑战的?

  鹿心社: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融入长江经济带挑战与机遇并存。在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中,江西的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相对较弱。要在新一轮区域合作发展中赢得主动,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

  差距预示着潜力。面对这一系列挑战,我们应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扩大开放,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争取更大作为、谋取更大战略效应,通过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新兴产业、合力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切实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创新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带动区、内陆沿江开放合作新高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记者:江西要克服只有152公里长江单边岸线的制约,融入长江经济带,离不开发达高效的交通体系。请问,江西在推动与沿江省份互联互通中做了哪些努力?

  鹿心社:围绕对接长江沿江综合运输通道,江西以高等级航道和快速铁路建设为重点,打通联江通海战略通道,形成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水运方面——重点实施长江干支线航道等级提升工程、港口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工程,打通鄱阳湖流域主要支流连通长江的出海通道,振兴千年赣鄱黄金水道;

  陆运方面——建设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高铁干线,构建覆盖所有设区城市的“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积极对接沿江和周边省市高速路网,全面打通出省高速通道;

  航空方面——加快推进干支线机场工程,加快完善机场布局,到2020年形成覆盖全省的航空服务能力,提升江西在长江经济带的航空枢纽地位。

  记者:融入长江经济带要以产业为引领,避免同质化竞争,有效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此,江西在沿江产业发展上将如何有效布局?

  鹿心社:我们正加快构建沿江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九江沿江、昌九走廊集中布局,引领带动全省产业提质增效,全面增强江西产业整体优势和竞争合作能力。

  为此,江西将大力发展沿江临港产业集聚带,充分利用九江沿江岸线优势,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力争到2020年建成万亿临港产业带。这包括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和集聚配套,提升发展材料冶金、石油化工、电力能源、船舶制造等临港产业。

  同时,坚持错位发展,抢抓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机遇,着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船舶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锂电及电动汽车等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万亿元,提升重点优势产业在长江经济带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记者:参与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是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步骤,而推进“昌九一体化”则是江西的重要抓手。江西在这方面是如何规划部署的?

  鹿心社:我们正以“昌九一体化”为核心,加强鄱阳湖生态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协作融合,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

  具体来说,就是全面实施《昌九一体化发展规划》,促进昌九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产业互补对接,加快提升昌九整体实力,到2020年两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40%以上。统筹推进南昌临空经济区、共青先导区等重大平台建设,促进南昌、九江都市区融合发展,打造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同时,推进江西境内的沪昆铁路沿线城镇轴建设,向东对接长三角城市群,向西加强与长株潭城市群互动,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核心轴。

  记者:长江经济带承担着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带的重任。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省份,江西将在其中担当怎样的角色和责任?

  鹿心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大的特色和优势。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坚持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真正实现全流域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我们积极统筹推进九江长江、鄱阳湖及源头地区生态保护,进一步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

  江西拥有长江干流重要的调蓄性湖泊——鄱阳湖,每年经鄱阳湖流入长江的水量超过了黄河、淮河、海河水量的总和。目前,江西正有序推进鄱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增强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切实保护好这“一湖清水”,让赣鄱之水源远流长,补给长江、惠泽下游。

  去年,江西成为全省域列入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努力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凭借政策活力,江西人民正以“先行快跑”、大胆探索的担当精神和创新作为,努力形成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模式”,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