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飘扬:有创新才能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15年03月07日 15:21:2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做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那么,具体到医药行业,他们如何做到创新发展?3月7日,在作客新华会客厅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表示,“医药产业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的行业,主要依靠新产品推动行业发展。现在还有很多疾病不能得到更有效的治疗,像癌症、乙肝。乙肝病毒还是清除不了,不能像丙肝一样,服药以后只需要12周就可以清除病毒,而我们的乙肝患者在服药以后并不能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所以对生物医药还有要求,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创新解决问题。这次总理的报告中也讲到‘万众创新’,这就说明创新的重要性。确实只有创新才能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孙飘扬介绍,就恒瑞医药本身来讲,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他们主要做到有投入、培养专业人才、与国际前沿科技接轨以及推进国际品牌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孙飘扬说,我们一直对创新非常重视,十年前就开始创新。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有投入。没有投入保证,创新是没有基础的。我们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拿出来用于研发的投入;

    二是人才。有了投入,还要有核心的领军人物。我们从海外招聘了一批领军人物,也建立了一支近千人的研发队伍,打造了技术平台,形成了完整的创新体系。研发新药的链条比较长。我刚刚说医药产业是周期比较长的产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研发一个新药差不多需要10年的时间,盖一栋大楼也不过几年的时间。从发现这个药物,到在动物身上做实验,到在人身上做一期临床、二期临床、三期临床,一直到批准,需要10年的时间,需要各个技术平台。我们的创新体系通过10年来的不断磨合在不断地提升;

    三是紧密接轨国际前沿科技。我们在美国也有研发公司,可以了解国际生物药研发的动态,把握准方向。比如现在生物医药市场上大家比较看好的“生物导弹”,治疗肿瘤也需要精准。以前很多药物既杀了肿瘤细胞,也杀了正常系统,肿瘤治了,人的免疫系统也遭到了破坏。现在就得提倡精准治疗。精准治疗有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有一个“弹头”引导它,把杀肿瘤细胞的药物带到有肿瘤的地方,把肿瘤杀了;二是现在的免疫疗法,用T细胞去杀肿瘤,它专门对着肿瘤细胞杀。在肿瘤的免疫治疗、肿瘤的“生物导弹”方面,我们公司紧紧跟着前沿技术。这个“生物导弹”在专业上来讲是ADC,A是一个抗体,D是联起来,C是一个毒素,就是把肿瘤细胞毒死了。在这几个方面,我们跟国际前沿的联系很紧密,使我们的药物具有比较好的先进水平,也可以给中国的患者、给全球的患者带来临床上的获益;

    四是大力推进国际品牌创新。因为我们光在中国做药不行,如果是好药,还得拿到国际上去,让全世界人民都能够享受我们的创新成果带来的效益。我们也积极地在美国、欧洲市场做临床实验,将来也可以把好的技术带到全球。我们在创新方面主要做了这些工作,一是有比较大的投入,二是有高水平的人才,三是完善的体系,四是不但是在中国搞创新,而且这个创新应当是全球化的创新。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918111455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