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飘扬:建设“健康中国”,还需政策上对新药研发给予支持

2015年03月07日 14:51:4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做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3月7日北京电 “我们国家的生物医药产业和国外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国外的健康产业一般会占到GDP的10-15%,而我国只占到3.5%,还有很大的空间。尽管医药行业近十年来每年都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长,但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这样表示。

    从事医药行业30多年,孙飘扬经历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医药产业发展的整个过程。“应当说,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到要建设健康中国。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环境的变化,对临床的要求不断提高。”孙飘扬说。

    在孙飘扬看来,“我们国家要发展好生物医药产业,要建设‘健康中国’,各个方面的政策,像新药审批、医保、招标、税收等等方面政策都要对新药给予支持,让企业有动力进行新产品的研发,通过新产品上市解决患者的问题。”

    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如何能取得比较快的发展,从而能使老百姓的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孙飘扬建议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工作:

    一是创新。“结合中国疾病的具体情况,我们国家的疾病和西方人不一样。在癌症方面,比如在美国和欧洲是前列腺癌、乳腺癌的发病率比较高,而中国是胃癌、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有着比较大的差别,外国大型跨国公司在这方面的投入就比较少,而这又是中国人的疾病,所以必须要靠中国的企业来做这方面的工作,使这些疾病得到有效治疗。中国医药产业第一件事就是要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总理在这次工作报告中也反复强调,要推动中国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发展。”孙飘扬说。

    二是在质量上下功夫。孙飘扬解释:“经常有人讨论一个问题,国产药和进口药相比,在质量上有些差别,这就是需要我们进一步下功夫的方面。我们公司在这方面确实下了一些功夫,我们公司的产品已经成功进入美国、日本、欧洲市场。所以说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达到欧美的水平。”

    三是为了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现在的创新药研发上市,如果不能及时地进入医保目录,新药就不能发挥有效作用,尤其是关系到患者生命的创新药上市以后,如果能及时进入医保让广大患者使用,这就是充分发挥了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医保在新药审批方面也是慢于国外的,国外的新药审批速度相当快。”孙飘扬这样说,“尤其是近几年来,美国FDA和美国的大型制药公司、临床实验单位通力合作,把几个具有突破性治疗作用的药物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向市场,比如丙肝,过去这个病是一直不能治愈的。去年美国FDA用很短的时间批准了治疗丙肝的药物上市,现在美国的丙肝患者得到了有效治疗,一般可以在12个礼拜清除病毒,这是很大的进展。再比如说肿瘤免疫治疗,美国FDA以最快的速度批准,这个药研发了只有3年的时间就推向了市场,而且使很多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比如像黑色素瘤,过去患者一般就是生存半年的时间,而现在通过免疫治疗,患者最长可以活10年。我们国家要发展好生物医药产业,要建设“健康中国”,各个方面的政策,像新药审批、医保、招标、税收等等方面政策都要对新药给予支持,让企业有动力进行新产品的研发,通过新产品上市解决患者的问题。”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918111455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