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为乡村医生“包红包”

2015年03月07日 09:04: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姚远 倪元锦 白旭)全国人大代表、乡村医生方连英在元宵节收到了一份来自李克强总理的特殊“红包”,令她喜出望外。

    5日,李克强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会拿出大笔经费补助被称为“8亿农民健康卫士”的乡村医生。

    这对于方连英而言是雪中送炭。她来自云南玉溪市的马鹿寨村,经营着一家不大的村卫生院,与另一位大夫一起为村中1000多位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每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

    “现在只有两个人,太辛苦。”她说,如今最迫切的希望就是增加一位医生,同时为设备简单的村卫生室添置一台心电图机和B超机。

    中国约有百万乡村医生,为8亿农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然而偏低的收入使得乡村留不住医疗人才,许多农村病患无法就近就医,需要进城寻求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也促使国务院今年1月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同时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流公立医院的普通门诊。

    尽管具体措施尚未公布,但此次提出增加对村医服务的财政投入,显示中国政府正努力引导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流向基层。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所所长马旭说,考虑到中国的人口数量,人均5元的提高也是一笔巨大的数额,有助于解决农民就近就医的问题。

    “聚焦村医,就是聚焦农民。”马旭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凸显国家政策正在向乡村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赞扬财政补助村医是一项积极的、值得赞扬的政策,但他认为要根本解决乡村留不住良医的问题,中国还需要拿出更多的改革措施。

    “怎样才能使村医不断得到提高,怎样使好的人才愿意去做村医,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他说。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