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毫不松懈推进从严治党

2015年03月07日 00:11: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题:毫不松懈推进从严治党

    新华社评论员

    “洪源下积石,砥柱屹嵯峨。”在党领导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阶段,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不松懈、从严治党不放松,才能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生机活力。这是历史的昭示,现实的要求,更是迈向未来的根本保证。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从严治党,并结合“四个全面”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从严治党提出“五个要”的最新要求。这是对全党的谆谆告诫,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部署。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这五个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积极的作为、狠抓落实的作风把五点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环节,就能更加有效地正风肃纪、激浊扬清,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当前,党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的深刻变化,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只有把党建设好,才能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毅,以壮士断腕、一往无前的担当,不断推进从严治党,在正风肃纪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雷厉风行,“打虎”“拍蝇”不设禁区,振奋了民心,凝聚了力量,更加坚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与勇气。然而,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种种问题犹如表征,究其根本还在于从严治党尚未完全到位。两会前夕,“反腐倡廉”成为热词,从“村官搞世袭”“地方吃空饷”的问题反映,到“党委担起反腐重担”的强烈呼声,传递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下一阶段反腐工作的期许之切,也深深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之巨、责任之重。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到重视基层风气问题,下大力气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再到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从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的反腐败斗争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要”,既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的整体思路,也有针对当前塌方式腐败、作风建设等现实问题和监督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实际现象的具体部署,既开出了补足精神钙质、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治病良方,也彰显着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的坚定决心和清晰指向,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这五项要求,并将其付诸行动,就一定能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的成就,实现新的突破,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90多年来,我们党正是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才始终成为领航中国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就一定能不负历史使命,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新征程书写中国未来的精彩篇章。

    习近平: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 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习近平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指出,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详细

[责任编辑: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5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