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发展迅速 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2015年03月06日 18:09:25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6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农民增收的问题,去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农民人均收入接近万元大关。据我所知,种粮的农民,中西部地区的,特别是广大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水平离万元大关还是有差距的。请问余部长,农民近万元的收入具体是怎么构成的,这些钱是从哪里挣来的?未来农民增收的形势您怎么看?他们会不会拖全面小康的后腿呢?

    [余欣荣]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在农业生产发展的同时,农民收入也在持续增加。2014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892元,差108元就是1000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9.2%,首次实现了“十一连快”。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第五年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去年高了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由2009年的3.33:1缩小到去年的2.92:1。这说明现在党的农村政策、农业发展的形势是好的。当然我们也要看到,9892是全国农民的平均数,具体到一个省,是不完全一样的,就是东部的和西部的,或者是贫困地区的,是有差别的。但尽管如此,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在不断提高,包括欠发达地区的农民收入也在快速提高,农民增收的形势总体向好。我看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农民外出打工工资性收入增长,始终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力量。其次,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支撑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三是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使农民收入能够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四是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特别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土地有序流转,规模化经营的发展,使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继续保持增加的势头。

    未来随着转方式、调结构,随着城乡一体化深入的发展,我们相信,农民的收入还会继续保持增加的势头,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具体来讲,一是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稳定农业的发展。二是要深化农产品价格体制的改革,稳定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和临时收储政策,深入推进目标价格试点,改进目标价格补贴的方式,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强农村经济内在的发展活力。现在农村的电商发展迅速,去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400亿,正在成为引领农民,特别是引导农村农副产品走向市场、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这些农村活力的增强、产业的发展,必将作为支持农民增收新的动力。四是要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推动农民就业、创业,落实农民工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最后,要进一步促进推动农村扶贫开发,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推进精准扶贫,使贫困地区的农民生活改善、收入增加,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2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