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树立正确发展思路 坚持大数据、大健康“姊妹篇”发展

2015年03月06日 18:04:42 来源:新华网

    3月6日下午3时,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等贵州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开放日活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陈敏尔。记者郝勇/摄影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迎来开放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会议。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贵州要树立正确发展思路,坚持大数据、大健康“姊妹篇”发展。

    陈敏尔表示,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关键是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好产业。贵州要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从实际出发,发展好生态友好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贵州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发展可谓如饥似渴,但是对项目的选择、产业的选择不能饥不择食,要有所选择。所以,贵州把目光投向了大数据、大健康,并且称之为“姊妹篇”。

    陈敏尔介绍说,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贵州搭建了两个平台。一个是“云上贵州”,把一些数据资源集中起来,统一放到云平台上。另一个就是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把大数据的终端产品制造和应用企业集聚起来,形成了一个产业集聚区。对于大数据,贵州省委、省政府重视挖掘两个价值,一个是商业价值,为市场所用、为民生所用。另一个就是政府的管理价值。政府通过大数据来提升自身的管理效率。

    陈敏尔补充道,贵州搞大健康产业,一是有生态条件,贵州是一个“大氧吧”、“大空调”、“大公园”,空气质量好,温度适度;二是资源条件,贵州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贵州的生物资源、植物动物资源很丰富,所以对发展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很有帮助;三是民族人文条件,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有很多“天人合一”的养生、健身理念,非常值得保护、传承、发掘、利用。

[责任编辑: 刘绪尧]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