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和:第一份工作不一定就是你一生的工作 先就业再选择

2015年03月06日 14:52:3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关爱和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方面的亮点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去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是727万左右,今年总理讲是749万,是历年最高的一届。关爱和介绍,关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问题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这么多毕业生,国家通过将近20年的努力,从集中化教育进入到大众化教育阶段,集中化教育阶段国家都是分配工作,国家提供工作岗位,进入大众化阶段之后,毕业的学生需要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同时也鼓励一部分学生自主进行创业。

    关爱和认为,目前,大学生就业主要渠道还是社会提供就业机会,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能容纳大学生就业,我们也教育我们的学生端正自己的就业态度,搞好自己的就业规划,瞄准最能发挥自己作用的地方去,包括到艰苦和基层单位去,到艰苦条件的地方去。我们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认为就业是可以改变的,不是一次性的,上大学可能是一次性的,但就业可能是多次性的。第一份工作不一定就是你一生的工作,也可以通过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所以先就业再选择,这应当是一个比较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就业的路径。

[责任编辑: 姜俊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1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