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和:“区域引领”是大学的责任

2015年03月06日 14:47:55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关爱和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关爱和表示,作为区域性大学,河南大学应当对这个区域经济发展有更多的贡献,河南大学创建于上世纪,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始终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有共同的命运,共同的发展。这个地区给予学校很多支持,学校也对这个地区做出一些人才上的贡献。

    作为一个地方高校,在发展过程当中,关爱和曾经总结学校的办学特色,原来总结了两句,叫“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地区人才培养高地”,曾经作为河南大学办学的口号、办学的方向。最近又根据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办学方向。

    关爱和认为,河南大学已经进入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学校综合排名一直在70名以内。同时,在教育大发展的背景下,河南大学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区域引领”是河南大学在这个地区的责任,这个地区对河南大学看的很重,也给予学校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支持力度,所以对地区经济社会起到引领作用也是学校的责任。黄河地区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在这个地区有很多优良传统可以作为河南大学办学的精神资源,所以学校的“中原风格”主要是指河南大学是具有地方精神特色的一所大学。这样一所学校,在为地方培养人才,提供思想引领,给大家提供一个大学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 夏添]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1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