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和: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教育领域呈现三大亮点

2015年03月06日 14:35:3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访谈现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方面的亮点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关爱和认为,这一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方面有三大亮点:第一个亮点,总理承诺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占4%指标,不但不降,还要继续提升,这一点承诺很不容易。上一届政府达到4%这样一个目标,经过18年的实践才实现,这一届政府提出,不但要保持,还要上升,这是对全国人民的一个承诺,让人欢欣鼓舞。

    第二个亮点,总理提出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我国是一个教育大国,但还不是一个教育强国,这需要政府既作为民生又作为公益事业去推广。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把教育既作为一个民生事业,又作为一个扩大消费空间的政策,在政府投入的同时,鼓励社会参与,调动大家对教育的消费。这是总理表述的一个新观点,教育既是民生又蕴含着巨大的消费空间。

    第三个亮点,推动全社会来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去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是727万左右,今年总理讲是749万,是历年最高的一届。关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这么多毕业生,国家通过将近20年的努力,从集中化教育进入到大众化教育阶段,集中化教育阶段国家都是分配工作,国家提供工作岗位,进入大众化阶段之后,毕业生需要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同时也鼓励一部分学生自主进行创业。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34127551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