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经济新常态下 税收体制面临巨大压力

2015年03月06日 12:55:48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

    有几个问题。第一,是关于预算赤字。我们看到,现在公布的预算赤字好像不足以弥补有关财政收入放缓以及有关弥补其他方面的财政开支。请问一下,如果这个赤字不足,还可以从其他方面想什么办法来弥补这块的资金缺口?第二,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会不会做更多的事情来推动经济的增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推动下会不会导致货币政策出现一些变化,到目前为止,货币政策还是审慎的?

    [楼继伟]

    如果没有听错的话,你刚才讲的是收入方面可能有一个不足。我们确实面对的收入增长比较乏力的一个状况,因为经济进入新常态,7%左右的GDP增长,同时连续30多个月PPI也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负增长,对于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来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去年年底以来,三次适当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有收入上的意义同时也有节能减排方面的意义,它对整体的实体经济影响是比较小的。再有一方面,我们增加了一些收入来源。按照新的预算法,连续2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应当作为结余资金管理。我刚才跟大家说了,今年预算安排动用了以前年度结转的1124亿资金,弥补收入不足造成的缺口。第三是一些特殊的实体上缴利润,比如烟草公司,有经营收益,也弥补一些收入的不足。因此,收入方面我们还是觉得比较踏实的。

    至于你说到的赤字,我刚才已经讲到口径的问题,2.3%、2.7%的口径,我不再重复了,是有适度力度的。货币政策我们已经观察到了,作了一些调整,包括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最近还降息了。那么,对财政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降息可以使得发债的利率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发债利率下降。至于货币政策方面的情况,我作为财政部长不便多评论。

[责任编辑: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1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