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央财政继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

2015年03月06日 12:25:49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请问中央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过去发行了很多次,您认为反应怎么样,未来在香港的发行会不会扩大规模?

    [楼继伟]

    具体的数字我不是特别清楚,刘昆副部长可能比我还清楚,我大致记得是累计已经在香港发行了1000多亿人民币国债,现在交易的余额还有700—800亿。

    [财政部副部长 刘昆]

    人民币是805亿。

    [楼继伟]

    我们继续进行这样的发行。其实从中央财政本身来说,并没有多少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国债的需要,因为我们用人民币支付国内的支出。如果需要在境外支出的话,我们可以通过中央银行买汇来解决。如果人民币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是不是有在境外继续发债的必要性?那另说,因为现在没有完全可兑换。所以,我们还有必要在境外发债。但是,为什么选择香港为基本的发债点?第一,香港正在使用的人民币数量是全球第一的。70%—80%境外人民币交易在香港,因此交易比较充分,在香港发行是比较有利于形成人民币收益曲线的。第二,香港是我们国家的领土,我们继续要在香港发行。谢谢。 

[责任编辑: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1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