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彪:石化企业要为呵护碧水蓝天作贡献

2015年03月06日 11:21:37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石化总经理王彪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并对控制污染物排放,开展油品质量升级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安庆石化总经理王彪表示,作为一名来自石油化工企业的代表,感到责任沉甸甸的,压力“山”大。

    王彪代表说,为提高环境保护水平,中石化层面真是蛮拼的。启动了“碧水蓝天”环保计划,三年投资228.7亿元,启动了803个项目,这也是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在国内率先启动了能效倍增计划,计划达成后可节约标煤4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00万吨;十年投入2000多亿实施成品油质量升级,已向北京等7省市提前供应国五油品,等等。

    作为中石化的直属企业,安庆石化结合技术升级改造,停役尿素、150万吨/年常减压、20万吨/年重整等低效落后产能,并投资6.3亿元用于烟气污染物治理。2014年7月,提前实现国Ⅳ标准车柴质量升级。初步统计,全年在总产量增长2/5的情况下,污染物总量不升反降。全年COD同比下降11.6%,SO2同比下降22.93%、氨氮同比下降5.39%、氮氧化物同比下降4.35%,公司荣获中国石化“清洁生产企业”、安徽省 “环保优秀企业”称号。为消除社会公众对石化产业的误解,主动邀请近400名在皖的“两代表,一委员”,直接进入生产现场参观;投资近400万元建设了教育展厅,先后对2500名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石化知识科普教育;去年9月份,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对安庆石化进行了集中采访,对企业转型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摸索,王彪代表认为,要实现“双中高目标”(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政府、企业、公众要齐心协力、同频共振。政府要抓好新《环境保护法》配套法规和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用更加科学和严格的标准加强环境执法;企业要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模式,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产能,用更高的发展质量实现永续发展;广大公众要从 “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开始,用更健康环保方式来工作生活。只要坚持不懈地把共识转化行动,蓝天一定会常在、绿水一定会长流。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51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