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新常态下显现经济发展六大新机遇

2015年03月06日 11:12:19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新亮点。图为辜胜阻解答主持人问题。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辜胜阻表示,虽然我们面临经济下行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也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在新常态下已经显现六大新机遇。

    辜胜阻指出,首先最大的机遇是人口城镇化。每年数以千万计的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他不仅会带动巨大的消费需求,同时也会带动相当大的投资需求。所以总理在昨天的报告中讲到,城镇化是内需最大的潜力。我觉得这个判断是符合新常态的,也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二是经济的服务化。2014年经济方面结构最大的变化就是服务产业的比重超过制造业,刚才我讲到制造业要去产能化,但是服务业发展势头很好,所以它对稳就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三是发展低碳化。昨天总理讲到“环境的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污染。我觉得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中,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商机。比如北京治霾,要花7000多亿治霾,在治霾的同时,它也会为企业带来一些商机。很多跟霾相关的产品,现在销售情况都很好。同时,低碳化,绿色发展,在环境保护的过程中会产生新型的支柱产业——环保产业。

    四是社会信息化。我刚才讲到的新的增长点中互联网新经济是最大的增长点,互联网经济不仅涉及到制造业,而且涉及到服务业,它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引擎。

    五是经营国际化。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改革开放30年,我们主要靠引进外资,但是现在我们对外投资的总规模如果加上第三方融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了引进外资。

    未来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向海外拓展也蕴藏着巨大商机。

    所以人口城镇化、经济服务化、发展低碳化、社会信息化、经营国际化,还有一个产业的高端化这“六化”将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六大机遇。

[责任编辑: 李天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1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