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经济结构调整四痛点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

2015年03月06日 10:56:4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新亮点。图为辜胜阻解答主持人问题。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辜胜阻表示,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这是我们对当前形势很重要的判断。辜胜阻强调,中国正在经历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四个主要痛点导致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前所未有。

      辜胜阻指出,我们现在的痛点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制造业很大。现在我们是第一制造业大国,但是我们制造业“大而不强”,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在这种严重的产能过剩面前,制造业要去产能化;二是,房地产过去十年来是我们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现在不仅是房地产的投资,包括房地产的销售都在下行。所以这个引擎面临挑战,房地产要去泡沫化。第三是金融,从企业负债的角度来讲,我们企业不仅债务率很高,且大大高于国际警戒线;而且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负债也很高,所以金融要去杠杆化,要降低债务率;第四是环境要去污染化。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环境污染的问题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这四个方面的阵痛导致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前所未有。

[责任编辑: 李天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0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