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阳:一个地方的竞争优势不是政策,而是政务环境

2015年03月06日 20:18:43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长朱民阳作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竞争优势不是比政策,而是比政务环境。

    上述这样一个观点来自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长朱民阳。

    “去年国务院发了62号文件,它的内容就是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的问题,此前各地招商引资也好,发展经济也好,大家都是比优惠政策,但是62号文提出之后,我们就是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考虑的话,那就不是比政策优惠,是要比这个地方的政务环境、诚信体系建设、政府服务法治化环境,就是政府服务的国际化和行政行为的法治化,这些才是一个地区的发展优势。”3月6日,朱民阳作客新华会客厅时这样表示。

    在谈及扬州的政务环境,尤其是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时,朱民阳说,扬州在具体实施建设法治城市建设方面做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首先,是行政权力清单法治化。现在我们行政权力清单还是用行政方式进行梳理和公布,接下来要用法定的办法、法治的办法把它固化下来,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要科学理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就是要建立行政权力清单的管理制度,就是要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法无明文不可为。这里面我们从制度层面上来进行保障,这是行政权力的清单。

    第二是发展规划的法治化。就是要切实规范各类经济规划的制定权力配置、程序、法律效力等制度问题。法治化就是要从权力配置、程序、法律效力从制度层面上把它确定。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去年制定了《扬州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扬州市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办法》、《扬州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监督管理考核办法》。我们划定并公布占全市国土面积20.11%的11类生态红线区域,并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区域分级管控措施。

    第三是重大决策法治化。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要把几个环节法定化,比如说大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最后还有一条就是全程留痕。强化它的阳光操作,才能使各项决策科学化,提高它的决策水平。它的保障措施是阳光操作,刚才说的这些程序也不能少。

    第四,行政执法法治化。政府还有一块是执法,比如说城市管理的执法。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功能区域的综合执法试点,实行城管、公安、交警、工商、街道“五位一体”的联合巡查,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的问题,我想重点在这四个方面我们要努力的去做。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