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放缓的中国加大民生投入让百姓分享发展成果

2015年03月06日 18:47: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吴植 徐扬 郭丽琨)5日,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时,在武汉家中看电视直播的退休工人夏谋阶很快算出一笔账:自己每月收入将增至2800多元,比8年前翻一番还多。

    这是中国连续第十一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旨在改善企退人员生活、促进社会公平,预计将有8000万人受益。“物价在上涨,人们的生活标准也在涨,好在国家每年大幅上调养老金,我和老伴的生活质量才不会下降。”68岁的夏谋阶说。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7.4%,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6%,增幅均为20多年来的新低,但政府用于民生的“真金白银”却大幅增加,这已成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一大亮点。今年两会一开幕就释放出明确信号:惠及民生的好政策将继续密集出台,顺应百姓新期待的改革将相继启幕。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尽管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支出压力加大,但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李克强说,“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除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以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55元提高到70元也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中国首次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将惠及上亿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

    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62岁农民李怀德说,基础养老金标准提到70元,虽然不多,但有个头疼脑热买点感冒药足够了。

    更让他期盼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承诺。报告说,将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努力减轻群众负担;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李怀德说,现在农民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再担心得大病拖累全家,但得了急病不能就近看病,是自己最大的“心病”。

    “村里有个小诊所,大病看不了,小病晚上不给看。从村里到县城,有40公里路,交通不方便,就怕有急病给耽搁了。我期待总理的话变成现实。”他说。

    在涉及民生的就业、教育和文化等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施雪华教授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政策和制度,促进城乡一体化,努力增加社会保障,提升最低工资水平,提高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设施、交通能源、市政设施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政府更加注重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为的是让更多百姓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他说,中国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同时民生占财政开支比重增大,这是服务型政府的表现,可以预见未来社保和医疗等方面的民生开支压力将进一步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必须对有限的财政资源给予科学合理的安排,做到让利于民。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要求加大城镇棚户区改造力度。夏谋阶说:“我在棚户区里住了几十年,近两年总理不止一次讲到棚改,让我觉得很有盼头。”

    根据当地政府承诺,夏谋阶一家三代5口人将和当地2800多户棚户区家庭一起,明年搬进楼房,彻底告别棚户区。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5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