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

2015年03月06日 17:53:21 来源:新华网

守望相助打造风景线 团结奋斗谱写新篇章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来到四子王旗东八号乡头号自然村,入户了解“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情况(2014年11月12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磊 张丽娜)马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内蒙古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守望相助,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殷切期望。一年过去了,内蒙古自治区以怎样的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就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

  殷殷嘱托指方向,完善思路谋发展

  记者: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内蒙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请问,内蒙古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什么?

  王君:马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亲切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和戍边官兵,对我们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自治区党委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我区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丰富完善了自治区发展思路,提出了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四个发展”的理念,打造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六道亮丽风景线”的目标,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基地,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等八个方面的发展定位,明确了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的路径和举措,进一步凝聚了全区上下的思想共识,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多措并举稳增长,改革创新求突破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4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振奋。您认为,2014年,内蒙古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方面有哪些亮点?

  王君: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局、指导实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扩投资扶企业为重点稳定经济增长,以建设“五大基地”为重点调整产业结构,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重点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推进各领域改革,以深化同俄蒙合作为重点扩大对外开放,全区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突出的亮点,一是经济在持续下行压力下保持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多数省区。二是产业结构重型化特征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现代农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高新技术和服务业比重持续上升,三次产业比重由9.5:54:36.5演进为9.1:51.9:39,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活力。81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简政放权、资源价格、农村牧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先行先试的建立可持续生态文明制度、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等3项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神州北望草原美,两个屏障固边疆

  记者:内蒙古是祖国北部边疆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特别是美丽的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都是海内外游客的神往之地。请问,内蒙古是如何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的?又是怎样维护边疆地区和谐稳定的?

  王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大力实施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深入落实草原补奖政策,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新路子,打造生态文明的亮丽风景线取得了新的成效。去年,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0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草原建设总规模达到5000万亩,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44.1%,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古人说,“法者,治之端也。”我们坚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作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安全稳定屏障的根本举措,大力推进法治内蒙古、平安内蒙古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各族人民拧成一根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建设美丽家乡、共同守护精神家园,继续保持了全区政治安定、边疆安宁、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一些来内蒙古的外地朋友纷纷给我们点赞,说“来一次内蒙古,不仅可以领略到独具北疆特色的大好风光,而且还能感受到‘模范自治区’的光荣传统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带着感情解民忧,百姓日子更红火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讲民生。过去一年内蒙古在民生方面做了很多实事,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君:尽管内蒙古这些年发展较快,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为了补齐这个“短板”,去年一年,我们投入财政资金2440亿元,在统筹做好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民生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创业就业、百姓安居的重点民生工程,实现了40万人脱贫致富,解决了283万人的就业问题,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农村牧区危房改造41万套;启动实施3年投资600亿元的村牧区危房改造、安全饮水、街巷硬化、校舍建设和安全改造、便民连锁超市等“十个全覆盖”工程,全年投入216亿元,完成了三分之一以上嘎查村的建设任务;扎实推进为337万低收入农牧户免费发放过冬煤,为近2万名城乡低保家庭的大学生每人每年提供1万元就学补助,为每个零就业家庭至少提供1个就业岗位等民生实事,各族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我们将切实肩负起做好内蒙古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内蒙古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守望相助、团结奋斗,蹄疾步稳地把我们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任编辑: 范云波]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5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