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双引擎”推动中国经济列车稳步前行

2015年03月06日 11:22:59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新亮点。图为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新亮点。

    辜胜阻说,稳增长是政府所面临的非常重要的任务,有人说“唯GDP是落伍,去GDP是任性”,所以怎么看待GDP呢?现在有一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说去GDP,不把GDP作为一个目标。我觉得GDP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综合性的经济指标,如果没有GDP,我们无法考核经济工作,因为GDP和就业是连在一起的,GDP和财政收入也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不能唯GDP,不能搞GDP崇拜,不能搞GDP论英雄。但是GDP如果过快失速,急剧下行,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不仅会影响就业这个民生之本,还会影响财政收入,从微观层面还会影响大量的企业。GDP是有局限性的,GDP也有坏GDP,但是我们现在还是得用GDP衡量我们现在的经济工作。

    昨天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GDP的增长目标调整到7%左右,2005年以前我们GDP的目标就是7%,2005年的时候把GDP从7%调高的8%,一直到2012年又从8%调到7.5%,7.5是三年,2012年、2013年、2014年,那么今年,在十年以后又重新回到7%的目标,这个7%是符合新常态的。

    首先,我们横向地来比较,世界经济增长2.6%,我们去年7.4%,这要高很多,是非常高的。美国经济增长2.4%,日本和欧盟增长1%左右,我们是7.4,所以从横向比较来讲,它是非常高的。那么纵向来看如何考虑?统计规律表明,如果GDP的规模越大,那么增长速度就会下降,这是一种统计规律。所以李克强总理讲,我们现在7%的规模已经很大了,我们实际上是60万亿的GDP,用美元计算是10万亿美元的GDP,体量很大,在这个体量很大的情况下,在60万亿人民币GDP的总规模下,7%和5年前的两位数的增长绝对量还要多很多。

    所以从纵向来看,随着规模的增大,它的速度必然会下行。你像发展中国家的速度可能快一点,发达国家很难,美国有2.4就是非常好的,日本和欧盟只有1%左右。所以我们要看到GDP从横向、从纵向来看,这个其实是不小的。但是要防止它急剧下行,如果到了3和4,那么它首先的影响从微观上讲是企业,再一个是就业,还有财政收入等等都会受到影响。所以GDP不仅是一个量的问题,还是一个质的问题。

    过去一年GDP单位能耗下降的比例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不仅要GDP,还要让GDP消耗更少的能源,这是效率的体现,所以GDP中间有好GDP也有坏GDP。我们现在见到的霾和GDP也有关系,所以我们要去掉无效的投入。还有就是我们不能让GDP有水分,是实实在在的GDP。所以我觉得从7.5%调到7%,它的绝对量还是相当大的,另外它也可以更好地让我们调结构、促改革,更好地提高GDP的质量。

    李克强总理多次讲过,我们不是为了GDP而GDP,我们稳GDP最重要的是要保就业。从过去一年来看,我们的GDP7.4,GDP是稳住了。那么在稳住GDP的情况下我们来看就业,就业是非常好的,超额完成任务,新增就业1300万以上。这样算下来,每个百分点GDP的增长带来的就业是180万。这样的就业弹性在2005年也有人算过,大概一个百分点GDP增长下的就业大概是80万人。所以现在我们每一个百分点GDP的增长所吸纳和创造的就业机会从过去的80万人现在提高到180万人。所以从比较来看、从可能来看,我们之所以要稳GDP,从民生来看是为了保就业,从政府来看非常重要的是财政收入。

    所以从我们稳就业的情况来看,现在我们每个百分点的GDP所创造的就业在不断增长,还有我们也要看到,在调结构的过程中,我们政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靠创业带动创新,这就能够更好地通过改革的红利稳就业。总体上来讲,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也就是两个“中高”:一是我们的速度要从高速度的增长转向中高速的增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与此相适应的就是我们的经济结构,我们的产业发展水平要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就是说我们的产业一定要升级,在升级的过程中提高GDP的质量,提高我们的效益,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产业一定要上升,从低端往上走,一个是平稳的下行,一个是向上。这个向上就能保证GDP的质量,就能够保证我们的经济效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现在还是担心我们7%的目标。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讲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措施。

    另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双引擎”,这个双引擎很重要,如果只有一个引擎,这个引擎出了问题,那么我们这个经济体的运行就不行,就是对传统产业我们要改造、要提升,另一个是要通过创业和创新打造一个新的引擎。传统引擎和新引擎两个引擎,推动整个中国经济列车稳步前行。所以两个“中高”、两个引擎非常重要,通过这两个引擎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信心。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4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