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两会民生热点:“温暖指数”从何提升?

2015年03月06日 00:15: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 题:“解码”两会民生热点:“温暖指数”从何提升?

  “中国网事”记者张京品 罗争光 许万虎 李鹏

  李克强总理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点频现,也引来大批网民的广泛热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发起的两会热点调查显示,截至3月5日22时,收入分配、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重拳反腐、社会保障位列关注度的前5位。这些反映民生期待的焦点话题,通过扫码沟通线上线下,让网民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形成了有效互动。

  “码”上民生之一:工资上涨还能继续吗?

  报告原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快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网民“扫码”】网民“神采飞扬”说:“工资涨得越来越慢了,我们单位前几年每年还能涨个千儿八百的,今年只涨了两百。”

  【代表委员“解码”】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应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两头小,中间大”的格局。他认为,要保护合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使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趋向合理。

  “码”上民生之二:如何打赢环保治理攻坚战?

  报告原文: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网民“扫码”】网友“PLA”说,大家齐动手,和政府、环保部门、企业一起努力,只有这样,天空才会变得好一些。

  【代表委员“解码”】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说:“从深层次看,环境问题是产业结构的问题,我国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能耗较高,因此环境治理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只有从根本上去调整,排放量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控制。”

  “码”上民生之三:去国外买粮食,犯得着吗?

  报告原文: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人的生命最为宝贵,要采取更坚决措施,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网民“扫码”】网民“Nakerr”说:“为什么一些国人愿意花高价钱去日本买大米,在根本上就是对国内的食品安全不放心。”

  【代表委员“解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农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为问题食品的“卸货场”,“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山寨食品”正大肆侵蚀着广大农村消费者的健康。没有农村的食品安全,就没有真正意义的中国食品安全。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和监管措施,对农村的食品安全加大整治。

  “码”上民生之四:社会保障能否更加给力?

  报告原文: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让遇到急难特困的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网民“扫码”】网民“卡卡”说,我工资的三分之一多都缴社保了,能不能降低社保缴费率啊?

  【代表委员“解码”】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表示,我国现行社保制度中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费率过高,缴费基准过高,计算方法不科学。应尽快加大政府财政对社保基金的补贴力度,规定每年从财政收入中抽取固定的比例,转移到社保基金中来,改变长期以来由企业和个人为主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方式。

[责任编辑: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3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