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力

2015年03月06日 14:44:25 来源:新华网

    “2015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七

    韩 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用一种更长远、更具有战略性的谋篇布局,为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性动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准确为当前经济状况把脉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新动力,解决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问题。

    怎么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新动力?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两个方面的逻辑关系上看,前者无疑在为后者的实现保驾护航,构建更为宽松的环境。

    作为发展中国家,当前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很多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但我们也有自身的优势: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这些宝贵的人力资源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一旦个人的创业意愿及创新潜力被激发,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让我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近年来,为了让市场细胞活跃起来,中央及各地采取了多种激励措施,比如通过简政放权,不断消减市场主体的行政成本;通过减税降费,不断减轻市场主体的负担;通过重点扶持,不断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创业扶持等。这些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去年我国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近46%,中国已经迎来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保障机制尚不健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下仍有隐忧。政府简政放权了,“红顶中介”却成为市场主体发展的阻力;市场主体顺利设立了,“融资瓶颈”却成为市场主体壮大的制约。由于风险担保机制不健全,一些人本想通过创业致富,结果却因创业返贫;由于基本保障制度不完善,底层群众创业的梦想仍旧是奢望。

    这些不足说明,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道路上,要进一步营造更为宽松、更有秩序、更有保障的市场环境,让有创业意愿的人拥有创新创造的空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力。这既需要政府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也需要个人和企业勇于创业创新,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 马若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481111453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