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改革动真碰硬 从四方面自身改革

2015年03月05日 16:08:0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5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改革报、中国改革网记者]

    徐主任您好,我是中国改革报、中国改革网的记者。过去社会上一直对国家发改委有一种“重发展、轻改革”的看法,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采取哪些措施扭转这一形象,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强自身改革方面都取得了哪些突破。在2015年这样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有哪些打算?

    [徐绍史]

    2014年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改革元年。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改革力度大、成果多、效果好。去年的改革,第一,出台了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顶层设计,这是一批很重要的成果。第二,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方案,这也将陆续地发挥其积极作用。第三,有一批多年想改而没改动的,一些难啃的骨头在去年已经有了重大突破。我认为去年改革元年应该说成效是非常明显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改委作为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协调部门,积极地贯彻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去年我们完成了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交办的由我们作为第一牵头单位的21项改革任务,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协调各部委出台了286件指导性的改革方面的文件,这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就发改委自身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自身的改革。我们的自身改革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审批制度改革。第二,核准制度改革。第三,投融资体制改革。第四,价格改革。发改委改革,我认为是两句话,要动真碰硬、自我革命,这样才可能推进和深化改革。

    从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来看,这一年的时间,我们按照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已经把13项审批事项拿到了行政大厅。记者朋友们可能看过中央电视台的集中报道,也就是“月坛南街38号的变化”,现在我们的审批统统在网上办理,而且是公开透明的,行政相对人可以进行查询,这是审批制度改革。

    核准制度改革,主要是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去年我们又修订了政府核准投资的目录,取消了15项审批事项,下放了23项审批事项,连同2013年我们已经取消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达到76%。同时,我们又改革了外商投资的审批办法,外商投资由“全面核准”改为“普遍备案+有限核准”,核准的数量还不到5%,都是在网上直接备案的。境外投资也实现了网上备案,境外投资除了敏感国家、敏感地区、敏感行业之外,一律改成网上备案,境外投资的核准数量不到2%,所以应该说放权的力度也还是比较大的。

    现在我们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精简审批、规范中介、并联核准,准备在今年年底实现,现在有30多个部门的前置审批,因此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进度就比较慢,现在我们正在与相关部门一起商量,要把这些前置审批简化为两到三项的前置审批,其他通通搬到网上做并联审批,这样会大大缩短审批时间。同时我们要把中介服务也拿到网上来公开,哪些中介机构提供服务,收费是多少、时限是多少,如果今年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话,那这是一次重大的革命,这是核准制度的审批。

    第三,投融资体制的创新和改革。去年初,我们拿出了80个示范项目来吸引民间投资,其中49个有民间投资的参与,我们又草拟了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已经通过并颁发了,我们与财政部商量,把预算内资金和财政资金一起设立了新兴产业创新引导基金和制造业支持基金,以改变我们投资的方式。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用我们所掌握的预算内投资来撬动社会投资,就是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基金、信贷、保险各种投资公司合作,一起来参与投资,加大投资的规模。

    第四,价格改革。去年价格改革的力度也比较大,去年我们放开了在医保目录中的700多种低价药的价格,中药价格一天用量5块钱以下,西药一天用量在3块钱以下的低价药,统统放开。再有就是非公立医院的服务价格等等,共56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已经全部放开。我们还调整了铁路运价,2013年铁路运价吨公里增加1分5,2014年增加1分5,今年增加1分,三年共增加4分5,这样铁路运价吨公里就到了1毛5分5,现在公路运价吨公里是4毛8,这样就形成了3:1的合理比价,更好地配置铁路和公路的运价。

    最近大家也都看到,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并轨,我们抓住了这个时间窗口,因为油价下跌之后,天然气的价格也在下跌,增量气只要降4毛4分钱,存量气提4分钱,那么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就完全并轨了,同时我们还在推居民用水、用气的阶梯价格。我们还在酝酿药价改革、电价改革,这些改革推出之后,发改委准备公布政府定价目录,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价格改革还有一个很好的辅助手段,我们建立了4G联网的价格举报系统,这不但使传统的举报方式可以受理,同时通过手机移动互联网下载软件之后直接就可以举报上网,这个网是完全公开的,查处过程和查处结果都是公开的,今年1月份我们就收到了5万多件举报,其中交通运输占第一位,所以价格举报管理系统对价格改革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辅助手段。今年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价格改革的力度,市场形成更好的价格机制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40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