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用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开发南疆

2015年03月05日 10:40:09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3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在人民大会堂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两会访谈间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周柏豫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黄玉艳)“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到南疆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全国两会联合访谈时表示,国家级的扶贫开发工作在新形势下更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特殊性,用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到南疆贫困地区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南疆三地州是我国连片的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占贫困人口比重高,财政高额赤字,收支矛盾极为突出。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民族构成,这里成为了宗教较为狂热发展的地区,也是宗教极端势力和东伊运渗透的重灾区。最近的暴力恐怖案件多发生在这一地区。同时,该地区是新疆乃至我国内陆省(区)通往中亚、南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重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因此反贫困在新疆不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仅仅靠国家的扶贫政策、经济支持不是长远之计。调动当地各族群众积极性,发挥民营企业扶贫的优势,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李玉玲表示,国家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外来民营企业投资经营,让他们在当地扎根经营,合理利用当地土地和人力资源,以长远的解决农民、牧民的温饱、就业、养老等问题,稳定民心,稳定政局,维护国家的稳定统一。

    “但因很多客观因素,长期以来很多民营企业不敢在此地投资经营、或者是不能长远的留在此地。”李玉玲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予企业免税、贷款贴息或免息的政策扶持,以及一定比例的补贴来降低用工成本,留住外来民营企业,合理解决当地的贫困问题。

    “要实现和田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还要解决好本地人才发展的问题。”李玉玲建议对新疆和田地区国家工作人员在安居养老、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政策,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为吸引外来各类高技术人才队伍打造优良的政策环境,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最终实现与全国全疆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还建议加快建立对我国失踪儿童的干预系统。通过设立“儿童安全日”等一系列措施来增强全社会对加大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的重视。

[责任编辑: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4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