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康:依法治国对优化市场环境意义深远

2015年03月05日 18:23:15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品牌创始人、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苏省常熟市康博村党委书记高德康作客新华网。图为访谈现场。 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民营经济与新农村、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高德康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非常重要。高德康说,十八大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中重要的内容之一是规范权力在政治经济生活中的边界,以“法治”代替“人治”,以法律、制度、规则驱除“潜规则”和“灰色地带”,创造开放、公平、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这样既能优化风清气正、能做事、做成事的发展氛围,又能节约全社会的时间、经济成本。

    高德康表示,企业也可以自信地依靠自身的实力和竞争优势获得社会的优质资源,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依法治国对于企业的经营,对于优化市场环境意义深远。高德康举例说,波司登从未生产过电热毯,也没有进行过任何相关的授权,但是市场上特别是网络上波司登电热毯销售非常不错,电商这个平台是好,但是假货也不少,要让消费者在电商上买到质量好的、没有问题的产品,就要切实规范网上的销售。在去年12月中旬,公安机关一举摧毁了一个全国性的制售假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扣假冒产品7300余件,涉案总价值超6500万元。高德康认为,电商打假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电商平台、品牌商等,要加强各方协作,共同建立更高效的打假机制。一方面,政府部门内部质检、工商、公安等要建立跨部门的联动整治机制;另一方面,平台商与政府监管部门要精诚合作,电商和品牌商也应密切合作。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48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