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改革过程中要提高司法透明度

2015年03月05日 11:33:49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接受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由 万方)3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接受新华网专访。今年两会上贾康带来了三份提案,其中,围绕公众关心的司法信息公开、财税改革等话题,贾康向新华网记者做出了独家详解。

    建议提高司法透明度

    贾康认为,我国司法改革势在必行,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此已作出了总体指导部署,从学理角度解读,司法独立不是为独立而独立,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领导干部干预”等以维护司法公正。

    他指出,我国司法改革势在必行,建议在司法改革中力行信息公开、矫治和防抑司法不公。

    “建议在司法改革中,依靠信息公开等制度建设,把司法权力真正关入法治的笼子,使其在阳光下正常行使,服务人民”,贾康说。

    关注财税改革热点

    财税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头戏”,房地产税和环境税改革也是当下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由此引发的对于房地产税何时推进的讨论,也成为本届两会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

    对此,贾康认为,房地产税推出的前提是加快立法,即便进入立法程序之后,还要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一个现代国家,要对不动产进行管理,必须要产权清晰,所有信息要完整,要有信息认定。现在对于不动产登记,有了全景图、实景图,便有可能形成比较优化的结构图,进而贯彻全面法治化”,贾康说。

    关于环境税,贾康认为,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环境问题,单纯依靠传统的行政干预方法已经明显不足以解决现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而且对市场经济和微观群体的负面影响亦不可忽视,必须出台更合理更全面的政策,包括财税政策等经济杠杆调节手段。

    贾康建议,应加快环境税立法、尽快推进环境税改革。他分析,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煤价油价的下行,使通胀压力缓解,提供了开征环境税的重要时机,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快立法争取尽快实操。

[责任编辑: 万方]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47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