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创新革命”——国际舆论关注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5年03月05日 23:41: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两会财经眼)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创新革命”——国际舆论关注中国经济“新常态”

    记者韩墨

    “中国政府下调增速目标,符合广泛的市场预期……中国领导人宣告了经济的‘新常态’,并努力实现经济的再平衡,”李克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至7%左右后,法新社这样评论。

    从5日海外媒体和分析人士的反应看,多数对“7%左右”的目标并不感到意外。

    野村证券在当天的分析报告中说,设定这样的增长目标,以适应更迫切的结构改革需求,表明中国政府确认其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

    路透社的报道说,在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正在追求放缓“但更高质量的增长”。韩联社也认为,中国致力于转换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变为依靠内需支撑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对全球主要经济体而言,这个目标无疑相当令人羡慕,” 英国CMC市场公司经济分析师尼古拉斯·特奥也在第一时间发表评论说。“为了下一阶段的改革,中国在调整和重新定位自己。”

    谈目标、也谈变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速度已不再是海外媒体唯一关心的话题。正如法国《快报》会前所言,一味把眼光放在中国增速放缓上,就容易忽视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和社会重大转型。

    事实上,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新一届政府履新两年以来,中国经济“新常态”已初露端倪: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服务业的繁荣使新产业、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新登记注册企业出现井喷,居民可支配收入跑赢经济增速,就业数据超出官方预期,能耗强度实现近年最大降幅,环境保护成为国家和民众的共识……

    海外经济专家认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治理和发展战略呈现出与几年前的“危机应对模式”不同的特点,更关注经济大势,更强调市场和改革的内生力量,不再拘泥于短期数据的变化,同时审慎使用刺激和宽松措施实施干预。

    首先,容忍增速放缓,强调质量和效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7%左右的增长预期考虑了需要和可能,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客观实际。美国莱克福里斯特管理学研究生院教授史蒂夫·马克沙伊德5日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国外不断出现“中国经济会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争论,如今中国政府已成功让经济实现放缓但可持续的发展。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说,中国经济放缓速度,很大程度是一种自觉的经济增长模式转换,这不仅是对外需减弱的新回应,而且是一剂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药方”。法国经济学家兼历史学家尼古拉·巴韦雷也认为:“中国的温和减速远不是风险,反而对自身以及对全球经济都是积极的。”

    其次,注重释放改革、开放的巨大能量。海外分析人士普遍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篇幅探讨“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提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等一系列主张。

    “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地表明,中国要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从而增强发展新动能,”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胡逸山说,“中国重申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坚持,配合创新的社会治理能力,也让海外各界对与中国发展的无缝对接更具信心。”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至少应包含四层“新意”:从引进发达国家资金为主,变成以“一带一路”为主轴的合作开放;从降低关税和减少非关税壁垒转向达成双边、多边的高质量自贸区协定;从商品输出扩展到技术、资本的输出;从学习和接受国际惯例到参与、主导国际规则制定。

    第三,强调“双引擎”驱动,依靠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惠及民生、促进发展,同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强社会保障、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等均有具体安排,并提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

    国际智库东亚论坛研究员德赖斯代尔撰文指出,有关中国经济表现的真正问题与保持和过去一样高的增长速度没有多少关系,而是与创造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有关。中国正在进行“创新革命”并向服务型经济体转变。

    “创新正在成为改变中国经济游戏规则的力量,”德赖斯代尔说,“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充满创新机会的中心,而这几乎是一场未被注意的革命。”(参与记者:徐静、胡光耀、李颖)

[责任编辑: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3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