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虽然”“但是”

2015年03月05日 20:05: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姬少亭 梁赛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5日下午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经济遭遇24年来最低增速的问题时,使用了一连串的“虽然”与“但是”,从中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挑战与希望。

    “虽然经济增速在回落,但是没有出现惯性下滑。虽然化解过剩产能十分艰难,但是新兴业态方兴未艾。虽然一些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是我们调控手段的空间很大,我们完全可以努力地去实现减速不减势、经济提质又增效。”徐绍史说。

    他用两句话概括2014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第一句话叫困难要比预想的多,另一句话是结果比预想的好。”

    他表示,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不如预期,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分化;国内也遇到了不少风险和挑战,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繁重,企业经营困难,还有一些风险逐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全年。

    “这个结果比预想的好”,他认为主要体现在“三稳、三新”上。第一稳是经济增长稳,第二稳是物价稳,第三稳是就业稳。第一新是改革开放有了新的突破;第二新是结构调整有了新的亮点;第三新就是民生有新的改善。

    对于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的数据,徐绍史的评价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在不断地提升”。用“发展的、辩证的、全面的”的眼光来看,7.4%处在合理区间,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这一增量在636463亿元人民币的GDP总量之下,就意味着800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结构发生两个重大变化,服务业超过制造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投资。

    面对海内外对中国经济增速跌破7%的担忧,徐绍史说,由于1月份已经出了一些数据,“所以有一些朋友有一些担忧,这是非常正常的”。

    他表示,今年2月份有一些数据特别是先行指数已经开始小幅地回升。他用三句话总结全年经济走势:压力不小、利好不少、信心不减。

    徐绍史坦承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不小”,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还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的余地”,也有较强的基础支撑的能力。

    他说,近期国家出台了降准降息、减税降费,还有加大投资力度等一些宏观政策。在这些宏观政策的作用下,社会预期趋稳,市场信心增强,社会的需求也会不断回升。

    他又分析了四点有利条件,第一,深化改革开放将不断地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依法治国还会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第二,创新驱动一定会孕育着新的增长动力;第三,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在不断增强,而且转型升级的愿望也在提升;第四,这几年政府宏观调控经过探索、创新,宏观调控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

    宏观调控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徐绍史表示,这是发改委最核心的任务之一,为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加强了经济走势的预测、监测和政策措施的预研储备,分析、研判一个时期经济的走势、态势和趋势,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