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不可任性”——中国政府深化简政放权让公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5年03月05日 19:39: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徐扬 李来房 蔡敏 孙仁斌)“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古用今,回应了公众对简政放权的期待,表达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的决心。

    “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李克强说。

    多个机构民调显示,“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在中国民众对两会期待选项中名列前茅。

    观察人士认为,简政放权,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一枚关键落子。这项改革远没有结束,正在进入“险滩”和“深水区”,需要一鼓作气向纵深推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简政放权的内容给人印象深刻。

    例如,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地方政府对应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

    “这意味着简政放权从抓数量的‘第一季’,转为了抓质量的‘第二季’。”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

    在“第一季”中,两年来,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提前实现。

    刘颖是沈阳市铁西区一家私企的会计。她告诉记者,每个月领购发票、税务申报是她的重要工作。以往,她经常要楼上楼下跑,到五六个科室签字盖章。

    “从去年开始,办税流程简化了,只要到一个窗口就能办业务。工作人员态度也好了。转变确实很大。”刘颖说。

    从中央到地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为中国经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奠定重要基础。经济增速放缓,新增就业不降反增,显示了改革和市场的巨大潜力。

    近期新华社组织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流程繁琐、手续复杂,依然是2014年百姓去政府办事的普遍感受。在近2500名受访者中,超过78%的受访者认为去政府办事“很麻烦”或“比较麻烦”。

    “这说明简政放权的空间和质量,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在今年两会上,包括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在内,许多代表委员均提出建议或提案,希望政府尽快推出简政放权的“第二季”。

    “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调自己的利益、动自己的奶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容易取消和下放的权限已经做了,接下来必须痛下决心、壮士断腕。

    对此,常深入地方调研、考察简政放权实效的李克强心中有数。两会前,他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到地方调研,听到基层反映,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名义上取消了,但换了个“马甲”,又以备案的名目出现了,办理过程和审批差不多。

    “该国家管的就国家管,该地方管的就地方管,该不管的事就下放到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北方重工董事长耿洪臣说,简政放权还要进一步细分细化,否则会给企业增加新烦恼。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青表示,不仅要清理审批,还要清理前置备案、红头文件的变相审批,更要落实监督机制。

    一些代表委员还提出,“你放我不放”“上放下不放”“层层被过滤”的现象令民营企业很头疼。某些处于执行层的工作人员过去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现在是“不吃不要不办事”。

    代表委员们的“辛辣吐槽”,为找准病根开药方找到了切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要完成‘双中高’的目标,必须用改革来释放动力与活力,简政放权是一大利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

    分析人士发现,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时,“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名列首位。这意味着简政放权带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引领作用。

    “‘第二季’简政放权推出后,重在抓好落实,用好第三方评估。”许耀桐说,这样才能更多地增加公众对这项改革举措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