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媒也蛮拼的中国式“国情咨文”

2015年03月05日 18:16: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崔元磊)农历元宵节,外媒眼中的中国式“国情咨文”出现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

    5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近三千名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外媒记者看来,这份“国情咨文”可能更为“抢手”。

    中国的“国情咨文”让记者“趴下”

    镜头回到李克强开始作报告的一个多小时前:“抢”到这份重磅文件的外媒记者使出浑身解数抢发快讯,内容涉及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等。

    是的,每年人大会议开幕当天早上7点多钟,在人民大会堂二楼的会议文件发放处,就会上演一幕境外记者排长队抢中国新闻的媒体大战。一旦领到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们就争分夺秒,或站、或蹲、或坐,有的甚至趴在地毯上,从上万字的报告中摘发那些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信息。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成长和与世界关系越来越密切,每年春天的全国两会越来越受到国际瞩目,让记者们蛮拼的中国式“国情咨文”就是例证。

    具有强烈中国特色

    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其实与外媒眼中的“国情咨文”很不一样,具有强烈的中国特色。

    在内容上,它也写入了经济发展、财税改革、收入分配、教育、医疗、民族宗教等政策以及外交方针等方面,但它的指向,是要为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服务。

    在风格上,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行文严谨的政府文件,它对上一年工作回顾,并对当前形势和问题进行分析,对当年工作的作出总体部署,涉及广受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及国防外交等重点领域的政策阐述,还有政府自身建设等。

    这个报告,是要交由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最后由代表们批准。

    干货多含金量大执行性强

    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较为严肃,但其实也很受民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货很多,特别是民生政策的含金量很大。而且,报告在语言表达上也在变化。比如,今年的报告中就出现了一个网络热词“任性”,“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用词准确,且令人莞尔,同时又引人深思。

    数据多,是政府工作报告比较鲜明的特点。政府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落实为民承诺的结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都是通过实打实的数据体现出来,令人信服。

    政策性和执行性更强,是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给人印象很深的地方。在经人大会议批准后,它就不再是一个蓝图,而是一个统领全年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施政依据。外界也可从中窥见中国的发展走势。

    网民参与“撰写”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具有中国政策制订的特点。一般来说,报告起草组都是在两三个月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成立,在起草过程中,国务院会召开数次会议进行专题讨论,并广泛征求有关方面和人士,包括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初稿;经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的报告稿,由国务院总理提交3月初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

    今年,中国政府网联合多家网站,发起“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最终有近千条原汁原味的网友留言被送往报告起草组。有媒体评论,中国的网友首次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撰写者”。

    国务院接“地气”获民众“点赞”

    作为包含重要施政信息的“国情咨文”,让更多民众知晓无疑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这一点上,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做得非常专业。在李克强此次向人大会议做报告前夕,中国政府网就发布了一个很有范儿的数据新闻产品《总理硬承诺,到期看兑现——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在网站、社交媒体和新闻客户端上传播甚广,国务院这么接“地气”,令网友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3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