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郁松:放开直供用户门站价格 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2015年03月05日 11:39:4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邓郁松做客新华访谈,解读发改委大幅下调增量天然气价格。图为邓郁松与主持人交谈。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3月5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邓郁松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发改委大幅下调增量天然气价格。

    邓郁松表示,这次放开直供用户的门站价格,是本次价格方案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回到2013年之前,几次调整天然气价格,更多调整的是价格的水平,以前一直是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参照其他能源价格的变化,这次放开的直供用户门站价格是由供需双方之间协商确定的。

    从国际经验来看,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在进行价格改革的过程中也是采取渐进的方式,先放开用气量最大用户的价格,根据用气量的大小逐步放开其他非居民用气的价格,最后再放开居民用气的价格。我们国家之所以这次选择直供用户大体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直供用户的用气量比较大,有一定的谈判的能力。另外,相对情况比较平衡了。

    这次调整价格对下游用户总体来说成本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对不同用户来说产生了不同的影响。这次增量气价格大幅下调,负担有明显地减轻,如果有的用户增量气比较小,主要是存量气,成本会有小幅地上升,但是这个幅度非常小,就在一个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我们非常明确中国天然气改革的目标是要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对垄断性质的管束和配给进行监管。这次调整之后,整个按照市场定位的气量比重占到40%左右,还有60%的没有实行,离最终的改革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还要按照放开方式具体去走。政府对自然垄断的进行监管,目前为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这次的价格调整并没有涉及到居民用气,但是从长远来看还要建立一种可持续的能够反映居民用气成本和上游气源变化的价格机制,在2015年重点放在建立阶梯价格方向。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