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代表:航班误点多 摆渡车应少用

2015年03月05日 11:03: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叶前)航班误点“罪魁祸首”都有谁?除了恶劣天气和航空管制,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管理不善也该负责。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根据自己经常往来国际国内各大机场乘坐飞机的体验,建议减少使用摆渡车,提高机场管理效率和航班准点率。

    据用户调查,目前国内只有三分之一的旅客能够通过登机廊桥上下飞机,而三分之二的旅客因为飞机停靠在远机位而需要通过摆渡车登机。

    李东生以自己的体验为例说,使用摆渡车相当于让乘客在一次乘坐中完成两次登机和下机,至少增加15分钟的时间,而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大型机场,这个时间可能更长。因为增加了旅客接驳次数,也降低了航班的准点率,或因此造成更多延误。

    不仅浪费时间,“旅客的体验也十分糟糕,经常因此日晒雨淋。”他说。

    为何不尽可能使用方便快捷的登机廊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机场的廊桥数量普遍少于机位数量。以首都国际机场为例,有349个机位,还有13个组合机位,而廊桥只有133个。正因为如此,大量航班的飞机不得不停靠远机位而使用摆渡车。

    李东生认为,国际上许多大机场很少甚至不使用摆渡车,因此并非管理成本和硬件问题,主要是观念和管理的问题。即便不增加廊桥,也可以增加使用廊桥登机。他说,比如香港机场,一架飞机离开廊桥后,立即有推车将另一架飞机推到廊桥登机口,整个过程仅需几分钟。

    李东生建议民航部门先行在部分机场试点,制定减少使用摆渡车的方案,进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以提升旅客乘机体验并提高航班准点率。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