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郁松介绍发改委天然气调价方案出台背景

2015年03月05日 11:03:39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邓郁松做客新华访谈,解读发改委大幅下调增量天然气价格。图为邓郁松在访谈现场。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3月5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邓郁松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发改委大幅下调增量天然气价格。

    今年2月28日,发改委宣布,自4月1日起,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这也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同时,今年将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据了解,这是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进程中首次大幅下调增量天然气价。

    邓郁松介绍,2013年国家发改委曾出台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它有一个特殊的背景:之前,石油替代能源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天然气一直没有调整,就造成了它的价格偏低,造成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问题突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发改委采取了一个稳妥的办法,即稳步推进天然气的价格调整,在2013年的时候把所有天然气分为存量气和增量气。按照当时的办法,在2013年增量气价格一步调整为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水平,进行存量气分步调整,当时的说法是到2015年实现调整到位。

    发改委在2013年、2014年两次调整了存量气的价格,也就是天然气直接挂钩价格的回落,就出现了此次增量气价格大幅下降,存量气小幅上调,实现了他们的价格并轨。

    这次增量气下调了0.44元每立方米,存量气上调了0.04元每立方米,这样的调整就实现了增量气和存量气的价格并轨。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