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郁松:价格因素催使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

2015年03月05日 11:16:01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邓郁松做客新华访谈,解读发改委大幅下调增量天然气价格。图为邓郁松回答主持人问题。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3月5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邓郁松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2014年下半年,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的原因 

    与前几年天然气需求保持高增速相比,2014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天然气需求的整体增速明显放缓。邓郁松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天然气是一个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产品,需要不断地提高天然气的比重。另一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2013年之前,天然气整体价格相对于其他替代能源价格偏低。在工业燃料中,天然气相对于其他产品来说有竞争优势,所以天然气广泛被用户使用。2014年之前,天然气需求的高速增长是因为天然气价格受到管制。2014年9月,存量气的价格上调,使得天然气的总体价格水平和可替代能源价格相当,并没有明显偏低,自然而然带动了整体需求增速的减缓。当天然气的价格水平与其他的替代能源价格水平相当的时候,增速将长期持续保持在现有水平。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