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秉林: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化改革的过程

2015年03月04日 15:19:05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钟秉林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钟秉林说,高考是一个热点话题,这个问题很重要,高考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化改革的过程,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整个高考招生改革方案和有关政策文件的制定过程是通过了比较长时间的调查研究,比较系统的论证,并通过了严格的审核程序才最后出台的。

    钟秉林指出,解决高考制度的改革方案要有多方面的倾向,在解读高考政策文件方面要避免应试化和碎片化的倾向,要考虑到高考招生制度的基本价值取向和基本目标。单独拿出来一条政策,可能有很多批评的意见、质疑的声音,不一定十分合理,但把它放到整个系统的改革方案当中去考量也可能就是正确的。

    钟秉林认为,高考制度改革有三个目标,一是科学选拔人才,因为高考具有筛选功能;二是能够促进教育公平,特别是入学机会的公平;三是引导基础教育深化改革。因为都说高考是指挥棒,那就要引导基础教育深化改革,促进学生能够全面发展,使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34127543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