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秉林:关注国家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

2015年03月04日 15:11:5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钟秉林与主持人对话。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2015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进入第二个五年,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 钟秉林说,制定“十三五”规划对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很关键,对于中国教育的发展也同样非常关键。他这次两会带来的提案关注的问题,首先,是经费投入问题,政府一定要保证4%的成果得到巩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在目前特殊的发展阶段,在经济的“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一定要足额到位,这是政府的责任。同时,也需要通过政策的调整,积极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其次,是希望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推动我们国家的教育水平在“十三五”期间再有一个新的提升。

    钟秉林指出,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不等于全面的工作,任何改革工作都要加上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综合改革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学校内部的改革深化,只靠单项改革和一个部门的推动不行。二是高等教育内部改革需要系统协同创新,也需要和基础教育改革结合。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要协同起来进行改革,比如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就绝不单单是大学的事情,它对于中小学校、高中学校的冲击和挑战更为直接、更为严峻。

    钟秉林表示,现在很多改革需要教育领域内部、外部协调起来进行,像异地高考的改革,学校需要做很多工作,但也需要社会相关政策配套,比如户籍制度改革等,主要是指一线城市、大型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如果这个制度不配套、不到位,异地高考问题要彻底解决很难。如果户籍制度改革到位了,异地高考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34127543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