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要使所有国家能从中受惠

2015年03月04日 12:35:41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2015年3月4日11:00,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发言人傅莹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有一个关于“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问题,这个机构和IMF、世界银行功能上有什么不同?同时可以不可以理解,把“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理解为中国希望在世界里有一个更大的领导性角色?谢谢。

  [傅莹]

  你提到的“一路一带”建设,你对这个地区研究的时间比较长了,你一定记得,20多年前就有关于欧亚大陆桥、中国和东盟的铁路网这样一些讨论,但是长时间是挂在那,纸上谈兵,没有什么结果。现在中国经过这些年改革开放的积累,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技术和经验,另外也有资金的积累,所以,对长期以来搁置的这些周边的项目发挥作用的条件和机会就更多一些了。

  我们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的建设,它的中心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发展这个地区。我们周边政策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就是要让中国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周边。

  外界经常问,说中国强大了以后,要怎么样去影响世界,要怎么样去影响周边?我觉得确实,“一带一路”这个构想,这个重要的倡议,它体现的就是中国利用自身的发展优势,在周边构筑一个新的合作框架,是这样一个尝试。一些具体的内容,我想今后这两天,王毅部长的记者会和徐绍史主任的记者会都会更详细地阐述。

  我自己的印象里,在这方面的建设上,应该说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的积累,比如说昆曼公路,即中国、老挝、泰国跟亚行一起修建的公路,修建起来以后,一方面贯通了这个地区,方便了大家,另一方面,也带动了老挝周边一些贫困地区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但是它需要几个条件,当然要有安全的环境,另外相关国家都支持,再就是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所以,我们整个“一带一路”所涉及到的互联互通的项目,资金的支持非常重要,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都是为了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当然,我们周围的国家都是中小国家,大家怎么想、怎么看也很重要,我们要关心大家的想法。这个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能够带动这个地区整体的发展,一定要使所有的国家都愿意参与,大家都能够从中受惠,才能够成功。

  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也要考虑很多比较复杂的因素,比如物流,比如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条件,各方面的因素比较多。所以,这个大的设想是好的,但是要把它落实下来,可能还需要更加细致的工作。我们国内各方面的积极性还是很大的,我们周边很多国家也很积极。我去周边一些国家访问,大家都很高兴,很希望能够参与进来。所以,我们也期待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逐渐地稳步地向前推进,给整个这个地区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这个地区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也是有益的。谢谢。

[责任编辑: 卢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42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