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39个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 缘于大力反腐和加强监督

2015年03月04日 11:27:0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2015年3月4日11:00,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发言人傅莹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是,据媒体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我想请问发言人,这是为什么?是我们在选代表的时候就没有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谢谢!  

  [傅莹]

  人大代表应该是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应该很好地履职,绝大多数代表还是做得非常好的,很多代表都是行业的优秀人物。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它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应该说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看现在网上的关心也比较多,报纸上的报道也比较多,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很高的,所以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罢免的。所以你刚才讲得很对,就是我们十二届人大将近3000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我们国家的人大制度,我们有五级人大,其中90%的人大代表都在乡、县这个级别,这五级人大一共有多少人呢?有267万人。所以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人大本身的健康,因此,基层代表现在也出现了你刚才说到的这种情况,也要加强对自己的要求,也要善于学习法律,要严格地遵守法律。

  今年底明年初,我们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又要举行了,在全国各地陆续要开始。大家可能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所以我们也期待着这次乡、县两级人大的选举能够严格的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也希望通过这次选举能够加强基层的人大建设,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谢谢。

 

[责任编辑: 卢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42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