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义志委员:实施特设岗位计划缓解西部职业教育师资严重不足

2015年03月04日 23:55: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马勇)“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日益显现,然而,对西部地区来说,师资不足是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有关部门应当考虑通过特设岗位来缓解职业教育师资不足。”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说。

    鲍义志说,近年来,在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实现了快速发展。以青海省为例,仅中等职业教育教职工总数就达3022人,其中专任教师2450人,“双师型”教师826人。反映师资力量的这些数据,纵向比较进步明显。

    “但是横向比较,特别是面对不断增长的职业教育需求,职业教育专业教师严重匮乏。”鲍义志说,目前青海省中等职业学校生师比为31.5:1,在一些民族地区这一比例甚至达到36:1,远远低于国家20∶1的要求。其次是职业教育教师专业结构不合理,专业课教师、文化课教师比例失调。

    据鲍义志介绍,在青海和西部不少地方,大部分职业学校是由原来普通中学转型为职业学校的,绝大多数教师都是学习师范专业、担任文化基础课的,在经过短期培训后转为专业课教师,缺乏系统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功底,且各职业学校无正式在编的实习指导教师。另外,近年来新引进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由于缺乏专业培养环节,很难直接适应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模式。

    鲍义志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和完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和选拔机制,通过公开招募方式,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到职业学校任教和从事职业教育工作,逐步解决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师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进而提高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快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和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52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