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关注大陆两会开幕 聚焦青年交流等两岸议题

2015年03月04日 20:28: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4日电(记者李寒芳 曹典)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对“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的两会,台湾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尤为关注青年交流等两岸政策方面,期待能有诸多新亮点。

    台湾“中央社”开辟“大陆2015两会专题”进行报道。系列文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四个全面”成为热捧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备受关注。此外,对台政策、反腐、养老、房市等将是会中热门议题。

    台湾《旺报》头版头条文章题为《陆:要为台青多做工作》,并配以《北京乍现两会蓝》的半版照片。该报辟出2版到7版的专门版面报道两会。文章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针对两岸问题,重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并大力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显示对台基调并未改变。俞正声谈到政协今年对台工作,首度提及要为“青少年多做工作”,显示加强青年交流,将是大陆未来对台工作重点。

    反腐败也是台媒关注的焦点话题。台湾《联合报》《经济日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均提到,20年来首度将反腐放入政协报告中,并明确提出要做台湾青少年工作。“中央社”文章说,“反腐不打烊”,将成为今年大陆两会“最夯”议题之一。

    台湾《工商时报》关注两会传递的经济层面信息。该报载文说,今年刚好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两会期间的讨论将定调下一个五年规划,市场关注是否会有更多财政政策与国企改革细节出台。因此,今年的两会格外受到外界关注。

    台湾媒体还敏锐观察到了会上刮起的“节俭风”,台湾《中国时报》文章说,今年大陆两会召开,继续推行一系列节俭办会举措,餐厅没有酒水,只提供白开水、柠檬水与散装的苹果汁。午餐提供10个热菜,5种主食。在政协委员用餐的北京铁道大厦餐厅,餐桌上置放小插牌警语“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2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