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不动产登记·房产税——代表委员热议2015楼市三大看点

2015年03月04日 15:08:39 来源:新华网

(两会今日关注·聚焦楼市走向)拐点·不动产登记·房产税

——代表委员热议2015楼市三大看点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姜琳、赵叶苹、于文静)在持续一年多的低迷后,2015年楼市是否会出现回暖拐点?刚刚施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会否对降低房价形成“倒逼”?试点多年的房产税全面铺开到底还有多远?参加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议。

    2015年楼市“拐点”会否出现

    刚刚过去的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也一改过去“跌跌不休”的态势。全国房价步入2015年后开始显现止跌迹象,特别是一线城市整体房价率先出现反弹。种种因素,是否意味着楼市已进入回暖通道?对此,两会代表委员普遍持谨慎态度。

    “2015年楼市总体看较之2014年有所好转,特别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随着多重利好因素刺激,楼市因刚需会有一个短暂的区域性回暖。一些环境较好、空气清新的省份,房价也可能企稳回升。”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说,“总体看,楼市整体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则表示,今年房价依然不乐观,楼市想再回到2年前的高增长时代已无可能。不过再想房价下降有可能会失望,二三线城市则肯定有下行压力。

    截至2015年1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712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7%。库存在连续11月的上涨后首现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工商联主席马世侠表示,2015年楼市主旋律依然是去库存。随着市场去库存速度的加快,房地产企业降价促销、以价换量开始减弱,房价企稳回升的可能性会有所增加。一线与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前者因大量刚需,房价难下跌,后者估计相当一段时间都难以回暖。

    不动产登记能否“倒逼”房价下调

    3月1日起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给广大公众带来了促进房产反腐、“倒逼”房价下调等诸多期待。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认为,不动产登记把原属不同部门监管的财产登记予以统一,对房产投机和房产腐败势必有抑制作用,短期内确实对房市有一定影响。但房价主要还是由供求、预期等因素决定,因此长期看很难“倒逼”房价下调。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正式出台前夕,局部地区确实出现了抛售案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二手房的出售数量也有所增加,但是未来对房价的实质性影响仍然有限。

    冯川建说,过去一直对每个家庭有几套房、多大面积都搞不清楚,直接导致房产成为过去十年财产的主要藏匿形式。进行不动产登记后,多套房产持有者会将一些房源投入市场,一些竞争优势不明显的楼盘和项目会受到一些冲击。但是仅仅靠不动产登记就会推动房价大幅下跌也不太现实。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不动产条例实施将使决策更为科学、精准,有利于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制定调控政策不仅缺乏基础,而且容易发生偏差。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动产登记对促进房价调控至合理区间还是有很大积极作用。

    房产税会否在2015年推出

    房产税在上海、重庆等地试点已4年多,至今迟迟未有进展,全面开征房产税到底还有多远?记者采访的多名代表委员均认为,2015年房产税出台的可能性很小。

    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介绍,目前针对房产税的立法还没有形成一致的方案,因此房产税的推出肯定尚需时日。“目前争议的焦点在于房产税的定位。社会各界对于房产税赋予了太多的功能,寄予了太多的期待,例如反腐、降低空置率等。一个税种承担不了这么多的功能。”郝如玉说。

    郝如玉表示,当前不倾向用全国的数据来征收房地产税。由于房产税是地方税,征收也是用来充实地方财政,倾向于以省为单位征收,因此只要本省内部统筹协调即可。不动产登记并不是为了推进房产税做准备,有没有跨省的不动产登记、房产信息是否全国联网,与对房产税的出台都没有必然联系。

    对于房产税开征的具体方式,代表委员们则意见不一。黄文仔认为,房产税应从比较低的税率开始征收,而且应该按照人头统筹考虑,如果只对新增房屋收税不公平。梅兴保则建议,一般家庭自有住房和有多套房的家庭应该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

    在郝如玉看来,如果按照“首套免税、二套优惠、三套征税”的做法,将会对居民的行为和心理产生不良导向。但按人均面积征收也存在缺点,对于在全国多地有住房的人,如何平衡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征收标准也是问题。

    郝如玉表示,房产税要兼顾公平,但如果每套房屋都征收也不现实。“个人倾向于小切口的改革,针对少部分人征收。”她说。

    尴尬的限购该走向何方?——代表委员把脉房地产调控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如何破解楼市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节后首周北京楼市暖意融融

[责任编辑: 刘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51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