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海:保护奶源基地 确保乳制品产业安全

2015年03月03日 18:40:4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做客新华网,谈中国乳业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做客新华网2015两会特别访谈,就中国乳业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回顾议案落实情况:得到政府大力支持

    王景海去年提出在黑龙江建设国家级乳制品安全供应基地、为牛奶提供补贴以及牧场治污支持等议案。回顾起这些议案的落实情况,王景海表示,议案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黑龙江省政府在支持畜牧养殖基地上给予很大支持,50%的基地建设是政府支持的。议案全面落实还有一定的差距,面对新型的、农业转型的项目,政府各级部门也都在研究和探索如何落实,许多细节上的问题需要考虑在内。既要保护奶农,还要兼顾工厂、企业的利益。“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解决,我们今年也会继续努力。”

    保护奶源基地 确保乳制品产业安全

    谈到乳品工业发展带动农业产业化,王景海强调,乳业是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链。在去年两会提到打造乳制品产业基地的基础上,今年王景海又提出保护奶源基地,或称之为保护民族乳品业基地,保证乳制品产业安全。

    王景海表示,这是在去年建议上又具体化地解决问题。前段时间出现“杀牛倒奶”现象,乳品产业不能有序地、可持续地、稳定地保持奶源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亦不能通过产业政策稳定奶农发展畜牧业。在这种情况下,保护奶源基地应该是国家要考虑的问题。

    王景海坦言,过去农产品的发展叫“饭碗由外国人端着”,现在,农业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同样,中国人的“奶瓶子”也不能让外国人拿着,因此需要解决奶源基地的保护问题,需要中国的产业化拉动,保证农民、奶农利益,需要调节进口的乳制品,不能使大批量、低价乳制品进口冲击国内产业。“这样做受伤害的不仅是工厂,也是农民本身,乃至于养殖业。所以我们提出要确保乳制品产业安全,而不是产品安全。”

[责任编辑: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9181275395481